Friday, July 9, 2010

选书、买书

前些天和老妹逛书店,她问我通常是怎么决定要买哪一本书。我说得看是在什么情况下逛书局。

如果是有目的性的,比如在文字或电子媒体上看见书评而决定要买的书,就一定手到擒来。在这种情况下左右我决定的因素只有两个:我有多渴望那本书和我的荷包有多“厚实”。一般除非书的价钱实在超出预算太多,否则自己会宁可牺牲少吃一餐,也要把书买回家。当然,在这之前,会理智地先翻一翻书的目录,浏览一下序和封底的简介再决定是否要买。

另一种情形就比较没有一定的规律。那通常是随兴地逛书局,并没有特定想买的什么,所以不一定会买书,有时也会空手而归。这种情形下影响自己购买哪一本书的因素就很多了。因为没有预设的范围,所以一般上会先东看看西看看。当看见哪本书的封面设计和标题特别吸引我,又或者哪个自己喜欢的作家出了新作品,就会上前翻阅一番。如果喜欢,价钱又负担得起,就会抱回家。如果喜欢的,但是价钱会让自己“犹豫”,通常就会忍痛不买,等待有折扣时再买。遇到自己有强烈的购书瘾而手头又比较紧的时候,我会先回家冷静下来,隔一阵子再看自己是否真的很喜欢某些书再决定买不买。

虽然英语有句俚语说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自己第一眼在选书时偶尔还是免不了会以貌取书。但是因为有稍微浏览目录、推荐序和自序的习惯,所以买到中看不中读的书的机会比较少。自己看书一直以来会习惯性地偏爱某一类别或某些作家的书籍,而有些书在买了翻阅几页后觉得深奥或读不下去就会搁在一旁。最近由于在带领读书会和阅读着《如何阅读一本书》,所以会开始尝试看不同的书,以便不会太“偏食”。

阅读除了作为休闲活动外,也是一个可以训练并提升自己思考和理解力的活动。根据《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的说法,如果总是看自己能看得懂的书,只是在复习已知的。唯有读一些比自己程度高一些的书,才能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和训练思考能力,进而获得“新知”。我个人则认为,选书还是要先从了解自己开始,再理清是抱着什么目的读书。不管是为了放松心情、充实自己或吸收新的资讯,阅读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如果平时少有看书的习惯,最好是从阅读一些轻松简单或以短篇为主的读物开始,先读出趣味和建立阅读的习惯。如果是为了提升自己,我建议可以从一些自己熟悉但又有新观念在里头的书籍开始。否则一开始就选程度比自己高太多的书籍来阅读时,很容易因为产生挫败感而放弃。

其实选书、买书和做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一样都得从了解自己开始,不是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