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3

二日修学习心得报告

俊达师兄说过,我们在家人每一年里都必须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参加修持活动。这一方面是为了充电,一方面则是沉淀自己。

我最近觉得自己能量不足,不管是在自己的修行上,又或是在护持佛教事业上。不但懈怠,也生起厌疲之心。所以我自私一点地决定报名参加心道师父主持的净土法门二日修,希望借共修的力量,鞭策自己精进。

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拜忏。因为我不喜欢跪拜,也不喜欢流汗的感觉。就像我禅修的时候,不喜欢行禅一样。这次拜弥陀宝忏, 第一天拜的时候,没能体会快乐的感觉。因为我必须克服身体的问题。我拜得头眼昏花,看经书上的字都在飘。有想放弃的时候,但一看到前面师父比我辛苦,又唱又拜,然后很多年龄比我大的菩萨们也都在拜,就觉得自己怎么可以那么容易放弃。心里想,就一直拜吧,大不了晕过去,反正这里人那么多,会有人救的。就这样,也拜完了。夜里不晓得是否身体太累了,半夜竟然发冷喉咙痛,心里想,唉,如果病了,明天怎么去拜佛?幸好天亮的时候,感觉比较好了。于是又可以去共修了。其实我的大腿经过第一天的“训练”是非常疼痛的,我真的差不多是跳着上下楼梯的。本来也以为第二天没办法好好拜佛了,哪里知道师父一开始说话,说要收摄身心,以虔诚的心。。。我就这样跟着师父的话,忘记了腿痛的问题,一边念佛就一边拜。后来才想到说,唉,奇怪怎么现在可以拜了。第二天,拜得有欢喜的感觉。尤其出了一身大汗后,有感受到一丝清凉。

这两天共修和听师父弘法开示,心里有一些感受,把它记录下来,作为自己学佛路上的警惕:

1。习气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共修的时候看见一些菩萨们,身在其中但不觉知,就想起自己,也是一样。发现自己嗔心重,做事很急躁,一不如意就会起嗔心(虽然不是每一次都会表现出来,但心里是有起涟漪的)。 也不容易发自内心真诚地随喜别人,因为有嫉妒的心。此外,我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容易放逸懈怠。大概因为这样,我才比较不喜欢拜忏。因为个性就是懒散,不爱劳动。这个习气一直纠缠着我。如果自己可以精进起来,很多事情我应该可以做的更好。但常常就是懒惰误事。这两天共修,看着一些老菩萨的习气,我想,自己如果现在年轻不努力改,越老习气越重,就越难修正过来了。

2。自己对三宝不够恭敬。
听师父说了不少故事,觉得自己没有真正地发自内心地对三宝恭敬。佛陀时代的弟子们是整个身心的恭敬三宝。此外,对三宝的信心也不够。因为自己没有实实在在地努力去实践。虽然有断断续续感觉到佛法的好处、受用,但因为自己不够用功修行,没有获得那种深刻的宗教体验和感受,所以对三宝没有生起坚定不移的信心。自己对三宝没有这样的恭敬和信心,怎么影响别人学佛?难怪容易觉得厌疲!

3。愧对佛陀。
常常告诉自己要向佛学习。可是自己的习气却没有努力改过来,没有花太多时间和精神去深入佛法,没有固定地做功课,没有对佛法下功夫。说不忍圣教衰,也曾发愿要度众生,却因为自己没有力量或因为遇到人事上的问题和考验觉得苦恼委屈而心生厌疲。又因为感受到行菩萨道需要很长远的时间,要面对很多困难而退心。听师父说佛陀是如何慈悲的为我们,生生世世努力地行菩萨道,我很惭愧!觉得对不起佛陀。

以上三点,是我的自我检讨,亦是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最后以印顺导师《成佛之道》归敬三宝章的这一段偈诵勉励自己:

自誓尽行寿  归依佛法僧 
至心修供养  时念诸胜利
此归依最尊  此归依最胜
不由余归依  得乐得安稳
所说归依者  信愿以为体 
归彼既向彼  依彼得救济
若人自归依  自力自依止 
是人则能契  归依真实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