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6

无题

和表弟谈天,他说他向往陶渊明的生活方式。我说,当我蹲下身子,给植物换土、浇水的时候,就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渐渐发现,除了满足生活里对物质的需求,其实人也需要与内在的自己对话的时间。阅读、音乐、画画、种花、沏茶、禅修等,可以沉淀平日生活里的喧嚣。
有人会说:“吃都吃不饱的时候,看你有什么心思去种花?”当然,前提肯定是有饭吃,满足了物质需求后,才有精力深入心灵。其实,在这个比任何过去时代都富裕得多的时代里,要吃饱并不难。然而这也是一个个资本主义当道的时代。我们被鼓励一直追追追,不管我们需要与否。即使是吃饱了,我们还一直想要吃更好、更多、更特别、更异国的。甚至误以为只要吃到了,就会幸福。最后发现,吃到了只是让自己感觉更空虚失落。
50元,可以用来吃一顿大餐,也可以选择花10元吃饭,40元用来看一场演出。关键在于你想要撑死肚子、满足味蕾,还是填饱肚子充实心灵?我以为,生理的需求容易满足。我们真正缺失的是心灵层面的饱满。所以,生活里偶尔拨出时间与自己独处是需要也是必要的。它让心灵充电,然后获得力量重新上路、继续追赶。当然,更有慧根的人则可能顿悟决定不再随波逐流,从此走自己的步伐,不为物质所转,逆流而上。
我不是大智利根之人,对物质有时也有贪爱。但求在欲望之流中能站稳自身,安贫乐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