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6

发脾气

随着我家小朋友开始探索外面的世界和开始尝试建立“自我”的观念后,我和他的“冲突”次数逐渐增加。我觉察到自己发脾气的次数增加,先生也偶尔会无辜地成为池鱼。

发觉自己在某些情况下特别容易动怒——比如当我努力向孩子说明为什么不可以而他却大哭大闹时,又或者当他被拒绝,为了渲泄不满而在地上滚来滚去、大喊甚至把东西丢在地上时。这些行为都特别容易触动我的“嗔”神经。我会刹那变成咬牙切齿的阿修罗。友人文成开玩笑说,那是愤怒相。我说不是,我很明白我是现阿修罗相。因为菩萨现愤怒相的时候,内心是不起烦恼的,他们的目的是度众。可是当我发火的时候,是随顺自己的习气的,是失去正念的,所以是与烦恼相应的。

昨晚反省了一下,觉得是自己的心不够柔软也提不起正念。想要建立规矩和纪律是对的,但是当小朋友来挑战的时候,自己先失控而情绪爆发,就没法有效传达原本想传达的信息。小朋友以后想要逃避规矩和纪律,只要挑动大人的神经就可以。自己乱发脾气,其实也给了小朋友不好的示范,他的大喊大叫搞不好因此而被助长。再来深入一点,生气的原因也有部分是因为孩子的行为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或不符合身边长辈的期待,所以生气不是真的为了孩子好,而更多时候是为了自己。

下次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形,我要试试看先走开。等自己冷静后再处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