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今日反思

因为在自己面书上发表了一段关于马航370事件有点“感性”或情绪的文字,引起了朋友的误会和不满,让我深刻体会到在世间,我们总是带着自己先入为主、预设立场的观点去看事情。我们总是看自己想看的,而忽略其它的方方面面。这也就为什么说这是一个相对的世间,不是实相的。这事件也让我体会到,不管你说什么做什么,即使出发点是好的,总是会有人因为和你的立场不同、或视角不同而反对、不理解你。这不是说负气的话,而是一种体会。我说的这段话,也包括我自己。我也是如此的一个凡夫,一个从自己角度出发看世间的人。

虽然一早起来看到回复,心里有些不舒服。但在处理这次的回应上,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成熟多了,算是有所成长。我想很大程度是因为我这几天一直观看国内外的新闻报导、电子媒体和平面媒体,同时也跟进每一次的新闻发布会,我观察到同一件事情的解读真的会因为立场和观点有异而有所不同。

我不是执政党的支持者,亦不是反对党的支持者。所以我自问对事件的看法还算中立。唯一有预设的立场,就是因为我是马来西亚人。当立场一出现,遇见和自己立场不同的人时,就会有矛盾产生。 因此,沉淀了一下,我真的还可以平心静气地解释。至于不想继续在那话题上耗下去,是因为我认为我已经解释了,如果能够接受理解自然理解,如果无法接受理解,再怎样解释也是枉然,因为大家已经预设立场。

再者,在看待事物上,真的要做到客观不容易,我们很常是断章取义,片面地因为一句话、一段文字、一张图或者一篇报导去评价甚至判断一件事。这也让我警惕自己不要太快下结论,至少必须在尝试了解各方面的资讯后才做判断。当然,这判断不一定接近真相,但我们只能尽量尝试接近真相。

至于不删除任何comments,是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教育。能够让来爬我墙的其它友人清楚看见事件的来龙去脉。让我们从中学习,怎么样一体两面探讨事情,怎么样会因为立场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看法,去思考为何同一句话有人赞亦有人弹。况且只要不是语言暴力、或粗俗用字,我都尊重大家在我墙上自由针对事件发言的权利。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是以为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